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研修作业之三:让学生愉快的去发现——关于七年级学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养策略  

2010-08-05 22:55:37|  分类: 数学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秀丽于10-8-4 15:59推荐理由:一篇很好的教学论文,为我们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值得推荐。
谢志平于10-8-4 20:41推荐理由:以青岛-泰山版教材为例,在教材中的相关知识教学中,对如何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给出了详细的阐述,有理有据,值得大家学习。

合情推理能力对学生的后继学习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初一学生,不管是代数内容还是几何内容,都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合情推理的热情,借助合情推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是非常重要的,现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谈一谈在初一阶段学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养的点滴做法。

第一:运用类比的思想培养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

案例:青岛-泰山版教材在七年级上册第一章就学习了有关线段的相关知识,系统的学习了线段的定义、作图、表示方法、度量、相关的结论、重要的概念中点、以及一条直线上出现多个点的有关线段的计数;而下册第一章则系统的学习相关角的知识,其内容虽然差别很大,但是就认识角的各项属性上几乎完全类比于线段。无非也是角的定义、表示方法、作图、度量、角平分线、相关结论、角的计数等,这样让学生充分复习旧知——线段,然后加以引导让学生自己去获取、探究角的相关结论,然后与教材进行对照,我想回极大的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

其实数学中的类比无所不在:分式类比分数;不等式类比等式;因式分解类比因数分解、坐标轴类比平面直角坐标系、函数类比相关的方程、图像的平移、旋转、对称等都有可以类比之处,在类比中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内在联系和感悟发现知识的过程和方法。就此而言要将整个类比进行到底,但是在类比的过程中要注意知识层次上的差异,掌握知识的内涵和本质。记得在今年德州的省优质课听课中,一位老师的课特别精彩,而其课整个的线索就是类比,类比,将类比进行到底。这是我所听到的最成功的一节充分运用类比来培养学生合情推理的课。

第二:充分利用逆向思维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

逆向思维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也无所不在,举例:同样是青岛—泰山版下册平行线的性质与判定几乎就是互逆代表,以此为序幕,角平分线的性质与判定、垂直平分线的性质与判定;三角形内容中主要有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全等三角形、相似三角形;四边形包括梯形、平行四边形及其细分;圆的内容中包括点、直线、圆分别与圆的位置关系。这些内容中的性质与判定都很好的体现了这一模式,同时太多的例题和习题都是这样结论、条件互换的结果。不仅仅是图形部分,代数部分也有大量的体现,简单的运算像加与减、乘与除、乘方与开方等。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分式的同分合成与写成分部分式。解方程的思想,函数的解析式到特性与从特性到解析式等。可以说掌握这一思维模式可以将初中的知识“压缩一半”。而且这种逆向也是很多习题的命题方式,将以结论逆向考查学生也是测试学生是否掌握和领会这个知识点的重要方式。因此,让学生学会运用逆向思维来推理会发现一个全新的数学世界,给学生的探索能力注入强大的动力。

因此培养学生养成这样一个习惯非常重要:每每学到一个结论便思考其结论和条件互换会是如何,要是正确则加以证明,错误主要是因为条件不足,如何加入新的条件让其正确。

第三、特殊化与一般化以及不完全归纳的运用

初中很多探究规律的题目以及学习内容都很好的培养了学生这一思维模式,让学生把问题特殊化,或者从特殊的例子出发,进行观察、思考、动手计算、测量逐步发现规律的东西,最终将隐含在其中的结论发现出来,然后在进行特殊化发现其特殊的规律。在这点上初中关于三角形和四边形的学习都很好的体现了这这一点。

无论课程标准还是教材题例的安排上都非常注重学生合情推理能力的培养,都提到了诸如观察、类比、猜想、不完全归纳、估算、动手操作等形式,其实每一个方法都是一个值得我们在实践教学中研究的课题,在教会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去合情推理是非常重要的,进你年的许多中考题都也很好的考察了学生这一能力,当然,在合情推理的基础上我们还是要注意耐心的从细节上知道学生去严谨进行逻辑证明,要让学生对自己合情推理的结果去论证。强化文字语言、数学语言、图形语言的转化。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希望借助研修聆听各位老师新的更好的培养学生合情推理的策略。不当之处,敬请留言指正。


本篇被指导老师与省级专家推荐!
  评论这张
 
阅读(107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