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韩国和中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比较  

2011-06-01 09:38:31|  分类: 工具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比韩国小学生的课程表与中国小学生的课程表我们会发现我们教育的诸多空白!

韩国和中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比较 (转)

 

教育的核心是课程。有什么样的课程,就培养什么样的公民。现在一年级的小朋友,20年后走向社会,成为社会的主流。通过对韩国和中国的小学一年级课程表进行对比,我们就会发现,谁在培养合格的公民,谁在培养……

 

韩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

韩国和中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比较

 

中国学校一年级的课程表

 

时间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7:40-8:20

数学

语文

数学

语文

数学

8:30-9:10

语文

数学

语文

数学

语文

9:40-10:20

语文

数自

语自

美术

体育

10:30-11:10

语文

美术

数自

音乐

语自

 

放学

放学

放学

放学

放学

1:40-2:20

体育

数学

数学

语文

语文

2:30-3:10

音乐

体育

思品

体育

思品

3:30

放学

放学

放学

放学

放学

说明:

1、这张课程表取自山东的某个学校。

2、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小学一年级每周30节课,其中国家规定课程26节,剩下4节要求开《校本课程》。

3、开设《校本课程》需要资金和师资,没有钱、没有师资,《校本课程》开不了,孩子又不能无人管理,于是全部开成语文、数学自习课。一年级的孩子是不会自习的,实际是老师上语文、数学课。

 

韩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和中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解读:

看韩国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表真有意思,除了生活、生活,还是生活,光生活课就4门,好像韩国小学生一年级就是去学校学习生活体验生活的,除了生活习惯的培养,还有认识植物,动物,环境,夹杂着一些阅读和数学的加减法,居然还有性教育等等乱七八糟的内容,什么都有。

看这些课程表,这韩国小朋友学生生活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他们哪儿是去上学了,真的是去学校玩了,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为生活教育,是为应用教育,直接和现实接轨的,哪像我们国内的那些考试机器,进了小学之后,就成了伸手脖子的鸭子,全是老师往里填内容,也不管学生是不是消化,反正死记硬背塞到鸭子脑子里就行了。

看韩国小朋友上课是为了和生活接轨,是为了培养自己独立能力,反观我国小朋友去学校是为了识字、背书、考级、听写、测验,小小年纪就有人近视眼,有人不想上学,甚至都被考分逼出毛病。真是羡慕嫉妒韩国的小朋友,他们上小学是进了天堂,去玩耍掌握生活知识,掌握必要的社会技能和文化知识。我国小朋友去学校是为了完成大人期望,为了大人脸面去当考试机器。

国外设计课程表,教孩子知识文化和技能,都是为应用考虑的,都是能够用得着而不是那些陈旧知识,学了根本啥用都没有的。反观我国小朋友上学,除了要求必须掌握的知识外,还有无法想像的那些课外教程,除了教师推荐的兴趣小组学习,还有家长给学生安排的课外辅导班。

一年级孩子虽然从学校早早放学了,可是一天的学习任务并没有完成,还要去上课外辅导班的,就是不上课外辅导班,还有老师安排的家庭作业。现在小学的家庭作业也不简单,有些大人看着都干瞪眼,不知道孩子这样训练是锻炼了脑细胞还是在刺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让他们对学习畏惧?

最让人羡慕的是,韩国居然还专门开辟一个“资源教育”教室,特殊教育专业的硕士会针对后进生、困难生给予特别的关照,为他们单独开小灶,这在我国根本不可能的,这就算有学校老师提供了这方面的服务,也是要家长另外付钱的,不可能免费服务。

还有他们的学校老师五年一流动,教育均衡做的比我们国内好的多,我们国内的名牌学校是师资集中,根本不会在整个教育系统共享。

  评论这张
 
阅读(308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