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程老师谈美国的班主任工作  

2014-12-16 08:26: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程老师是在2014年10月三十号到美国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学。因为曾一起参加过北师大研修,所以有过几次的交往。出于对美国教育的好奇,我向他打听了一下美国的班主任工作,下面是交流记录。其中大段的文字是同步语音转换而来的。
很感谢程老师的热心解答。祝程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一切安好! 

 

程老师谈美国的班主任工作

 

梅影横窗2014/12/14 22:13:54

听说美国没有班主任,那学生的思想工作都是由牧师、教堂来负责的吗?希望带着这个问题了解一下美国的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呵呵

 

程老师 2014/12/15 7:56:27

好的

程老师 2014/12/15 8:02:11

梅影老师,你好!我已经参观了四所学校,有中学也有小学,那么我目前所看到的是,美国这边,他们小学这边,从学前班(幼儿园)一直到六年级,他们是小学。那么他们一个班就是由一个老师专门上课,那么这个老师的话呢,他就是从早晨学生进校之后一直上课。上完课,中午吃饭,吃完饭之后再做其他的事情,休息呀,或者是体育锻炼呀,,其他的时间,一直由这个老师负责,,这个主课老师就类似于我们 的班主任,那么哪些课是不用他上的呢?像体育课,音乐课,还有科学课,艺术类的课程他不用上。然后语文数学是由一个老师来上。比如说,我的教师资格证,只能教一年级的话,那么我就始终是带一年级(课),如果我的教师资格证允许我带两个年级的话,我就可以教两个年级。那么他们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虽然说他们没有说有班主任,但是他们的主课老师就相当是班主任,那么与我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就是比如说,这个班上有一个孩子有点特殊,怎么特殊呢?就是类似于我们的后进生,或者说学习有困难的孩子,或者是智力有问题的孩子,……如果班上有这样的孩子的话,情况(又)不是特别严重,那么可能就有一个孩子专门

程老师 2014/12/15 8:07:02

就是一个老师专门看护他,陪着他。写作业的时候,他的作业和其他的孩子作业是不一样的,难度会更低一些,那么老师评价他的标准是什么呢?比如说我这一次考试,我只能达到C,那么我再次达到了C+,或者B—,那么这个孩子就是有进步的。那么他是纵向比较。始终跟自己比。那么这个孩子,学校会专门安排一个老师,跟着他,特别的关注他,所以我就想到了当时我们在北师大学习的时候,顾明远先生说到了,美国在2002年的时候,签署通过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他们确实是扎扎实实的在做。

 再给你举一个例子啊。比如说有一个出现了问题,学习上有问题的话,那么他的主课老师就会跟学校反映,那么学校从校长到年级主任,然后再到学校的老师,学校的很多老师,还有一些顾问,就会坐在一起讨论,怎么样来帮助孩子提高他的学习成绩。让他更自信,或者说让他的学习习惯变得更好。

所以这样一比较的话,美国他们在关注孩子,以人为本,把学生真正的是当成了学习的主人,把学生都装在了心上。把每一个孩子都装在了心上。

有很多的感受,回来后跟你一点一点的分享,

程老师 2014/12/15 8:07:42

呵呵,另外,还有谢谢你总是惦记我啊,给我一点温暖。让我在(美国)学习的日子里一点都不寂寞。呵呵,回来过后我们再一起聊一聊。

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联系罗。好,嗯,拜拜。

 

 

梅影横窗 20:54:53 

 

听着你语音柔和的介绍,就像又在北师大听了一场讲座一般。谢谢您,我收藏了,祝安好!

梅影横窗2014/12/15 20:54:53
听着你语音柔和的介绍,就像又在北师大听了一场讲座一般。谢谢您,我收藏了,祝安好!

程老师  21:28:54
呵呵,你还是那么愿意表扬,很开心
程老师  21:29:39
正在吃早餐,马上出发去波士顿,周五就可以到家了
梅影横窗 21:51:03
刚才把你的录音变成文字了,我好想挂在博客里留存,可否?
程老师  21:51:50
你说行就行!
梅影横窗 21:51:54
另外,他们一个主课老师任课,那一定很累,一个班级有多少学生呢?中学和小学肯定有不同的,希望多关注中学
程老师  21:52:03
大哥
程老师  21:52:22
佩服你,你太好学了
梅影横窗 21:52:33
哈哈,好高兴您给了这么长的时间为我语音。
梅影横窗 21:52:46
我这是叫好奇,
程老师  21:52:48
 22-25个学生的班额
梅影横窗 21:53:00
哦,那也好累的
梅影横窗 21:53:13
一个老师负责,安全事故不会有吗
梅影横窗 21:53:33
想一想老师一上午没法休息
程老师  21:53:37
我们也问他们如果有五六十个孩子怎么办?他们说那就没有办法了
梅影横窗 21:53:43
还要备课改作业
程老师  21:53:44
呵呵
梅影横窗 21:53:47

程老师  21:53:59
咱们中国的老师真是了不起
程老师  21:54:13
他们这些工作在学校都解决了
梅影横窗 21:54:22
他们这么以人为本,那怎么考核一个教师的工作呢
程老师  21:54:25
我们出发了,没有网络了
程老师  21:54:38
回聊
梅影横窗 21:54:41
好的,保重身体,
梅影横窗 21:54:47
拜拜,
程老师  21:54:53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