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风靡世界的“慕课”学习在中国迅速升温  

2014-08-29 09:50:20|  分类: 工作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8月29日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中国新闻网:风靡世界的“慕课”学习在中国迅速升温

2014-08-05 10: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慕课”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正在中国的中小学中迅速升温。
  这意味着,今后,孩子们的学习可能不仅仅局限于课上听讲和回家复习课本知识。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将能从知名学校的网络在线课程中获取更多有益的知识。
  记者22日获悉,在中国率先成立的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已组建了中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的C20慕课联盟,成员分别来自清华大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等20余所高中;杭州育才中学、上海文来初中等20余所初中;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等20余所小学。
  设立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慕课中心发起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翻转课堂微视频大奖赛中各地中小学教师等共提交了1600余微视频,范围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学年段,内容涉及语数英、数理化、政史地、美术、音乐、书法、手工制作等所有学科。
  当日,这场大赛结果揭晓:教师、学生和专家们从1500个中小学教师的微视频中选出70件优秀作品;从134个师范生的作品中选出42件优秀作品;同时,清华大学附中、深圳南山实验学校、常州北郊初中等获得优秀组织奖。
  慕课中心方面表示,获奖的教学微视频不仅主题突出、知识点明确,教师讲解规范严谨的同时不失清晰幽默;学习过程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学生和学习材料的互动性。华东师范大学方面透露,所有参赛微视频将陆续上线,与全国师生分享。
  在颁奖典礼后举行的慕课学习与翻转课堂教学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高等院校师范生300余人共同观摩、研讨基础教育慕课建设和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他们中不仅包括来自76所联盟学校的30位校长、145位教师,20所非联盟学校的7位校长、60位教师;还包括12所高等院校的师范生代表58名。
  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的优势,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效益,突显区域教育发展优势,已成为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慕课与翻转课堂有机结合正形成一场自班级授课制度以来教育领域最大的革命,也将极大提升中国基础教育的公平度,提升中西部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他坦言,目前,中国各地中小学在推进慕课建设和翻转课堂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同的难度和问题:比如,标准不明,良莠不齐;有的教师对慕课学习、翻转课堂理解不准确;微视频质量有待改进等。一位余姓教师对记者表示,慕课学习也将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提出挑战。她说,面对高要求的翻转课堂,教师既要梳理知识图谱,又要制作微视频,但建立微视频资源库后,配以网络互动平台,教师的负担将会减轻。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自20139月以来,先后在深圳、青岛、杭州、温州、镇江、上海等地召开了9次联盟学校的慕课建设与翻转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和培训会,参与教师达2800人次。众多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对这一教学模式表现出热情。
慕课中心透露,本学期,将在山东济南、江苏南京以及山东青岛等地联盟学校举办观摩研讨会,并定期召集联盟选学校集中研讨基础教育领域各学科各模块的慕课建设,以尽早建成全覆盖的慕课资源库。

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4222  作者:陈静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02-22/5870393.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