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差异性研究  

2014-08-26 08:05: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差异性研究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差异性研究

沈静涛
(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江苏 徐州221008

 

  摘 要: 近几十年来,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 大的影响,这一理论被广泛的应用到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各个领域。之后美国耶鲁大学的 克雷顿·奥尔德弗在其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并提出了ERG理论。笔者认为需要层次 理论与ERG理论是两种具有重要影响和普遍适用性,本文主要通过对两种理论的差异性研究 ,从而能够更深刻的理解两种理论。
  关键词:马斯洛;奥尔德弗;需要层次理论;ERG
  

  需要层次理论与EGR理论是20世纪提出的重要理论,二者有着相同的因素的同时也存在 着区别,笔者从对两种理论的异同点进行对比,再从二者的局限性和对后世的积极意义进行 全面的分析,从而更深刻的理解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

 一、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基本内容不容
  1、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亦称基本需要层次理论,是解释人格的重要理论,也是解释动机的重要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 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马斯洛的需要理论包括:第一,生理上的需要 psysiological needs)。它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 性的方面的要求。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生 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的最强大的动力。第二,安全上的需要(safety needs)。它是指个体 本身免于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威胁和恐惧的需要。如良好的治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健全的 社会保障和法制、没有疾病的威胁等。第三,情感和归属的需要(love and belonging need s)。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友爱的需要,即感情的付出和接受,既希望 爱别人,也希望得到别人的爱。二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 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系和照顾。第四,尊重的需要(esteem needs)。几乎所有人 们都希望获得一种对直接的稳定的、牢固不变的、评价较高的需要和欲望,它包括自己本身 的自尊、自重和来自他人尊重的需要。我们可以把它分为内在需要和外在需要:内在需要指对实力、成就、权能、优势、胜任以及面对世界时的自信、独立和自由等的欲望;外在需 要是指对地位、声望、荣誉、支配、公认、注意、重要性、高贵或赞赏等的欲望。 五,自我实现的需要(self-actulization needs)。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这一术语是戈 尔茨坦首创的,它指的是人对于自我发挥和自我完成(self-fulfillment)的欲望,也就是 一种使人的潜力得以实现的倾向。
  2ERG理论的基本内容
  对马斯洛的观点存在着许多争论。许多人从不同的角度批评马斯洛的观点或者提出自己 的需要层次学说,但到目前为止,马斯洛的观点仍然是最被广泛传播的一种。其中,奥尔德 弗(CPAlderfer)于1969年在《人类需要新理论的经验测试》一文中修正了马斯洛的论 点。在这一文中他认为人的需要不是分为5种而是分为3种:第一,存在需求(Existence 这类需求关系到个体的存在或生存,是指人类个体全部生理和物质上的欲望。如衣、食、 住、工资、福利、津贴等。这实际上相当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 第二,关系需求Relatedness):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求。这种需求通过生活与工作 中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的欲望,它主要强调人们之间的关系。如信任、尊重、归 属感等。它相当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感情上的需求和一部分尊重需求。第三,成长需求Growth):是个体要求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内在欲望。这种需求通过发展个人的潜能 ,开发个人能力才能得到满足。如培训、教育、职业发展等。这相当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中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和尊重的需求。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三个概念1)需要满足。即在同一层次的需要中,某个需 要只得到少量满足时,会强烈地希望得到更多的满足。这里,消费需要不会指向更高层次, 而是停留在原有的层次,向量和质的方面发展。2)需要加强。即低层次需要满足得越充分,高层次的需要就越强烈,消费需要将指向更高层次。3)需要受挫。高层次的需要满 足得越少,越会导致低层次需要的膨胀,消费支出会更多地用于满足低层次需要。

  二、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基本假设不同
  1、需要层次理论的基本假设。
  第一,需要层次理论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逐级上升,但次序不一定按照阶梯状固定不变的。比如当个体满足了生存和安全的需要,有可能之间到认知的需求层次里,在满足 认知的需求后也有可能回到安全层次的需求上。
  第二,一般看来,当某一层次需要得到满足后个体便会向着更好一层次发展,而追求更 高一层次的需求也会成为了一种驱动力,因为之前得到满足的需求已经不再是激励的因素了
  第三,需要层次的以上需要分为低级需要和高级需要,低级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 要、情感和归属的需要、认知的需要和审美的需要,高级需要包括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 需要。低级需要可以通过外部条件实现,高级需要要通过内部因素才能实现。
  第四,个体在同一个时期内可能存在几种需要,在这几个需要中总会有一种需要起着支 配和主导的地位和决定的作用,并且各个需要的层次互相依赖和重叠,个体在追求更好需要 的同时,对低级的需要也会存在,只是低级层次会在这一阶段起到的影响较小。
  2ERG理论的基本假设
  第一,ERG理论强调需要层次没有固定的顺序,奥尔德弗认为某种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行 为起作用,而当这种需要的得到满足后,可能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也可能停留在这一阶 段不去追求更高的需要。
  第二,ERG理论认为当个体在追求较高级需要受挫时,可能会寻求相对较低一级的需求来 代替较高级别的需求 ,即向较低层次需要的回归。
  第三,“ERG理论还认为,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 能会增加,这就与马斯洛的观点不一致了。

  三、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局限性不同
  1、需要层次理论的局限性
  第一,忽视了人的社会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都是出于个体自身的 本能需求,把人看成了纯粹的自然存在物,具有生物性。他认为人们之所以追求生理需要是 为了自己能够生存,追求安全需要是源于人趋利避害的本能要求,追求尊重的需要和自 我实现的需要是为了获得社会地位,这些都是出于个体本身利己的需要,是与生俱来的,但 他忽视了人自身也具有社会属性,忽视了个人如何对待社会的需要。
  第二,带有机械主义色彩。马斯洛把需要层次看成是一种从低到高的机械上升运动,忽 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所起的反作用。同时单纯的强调纵向的需求关系,忽视了横向之间的相 互影响和相互渗透。同时只认识到了从低到高逐级发展的一般规律,而没有看到当个人的高 级需要满足以后会对低级需要有制约的作用。
  第三,缺乏科学的验证和分析。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在方法上主要是根据观察和分析的进 行验证,缺乏科学和严密的实验材料为依据。在研究对象上马斯洛是通过挑选的特殊的人, 取样范围小,一般只有10左右,而这些人大多是精英、名人或心理健康者。马斯洛曾经打过 一个比喻: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一英里能跑多快,你不会去研究一般的跑步者。你研究的 是更出色的跑步者,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使你知道人在更快地跑完一英里上所具有的潜力 这就体现了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同时在研究方法上具有主观性和经验性,无疑使得 结果来自主观性的推断和经验的分析。
  2ERG理论的局限性
  第一,奥尔德弗的ERG理论在需要的分类上并没有超出马斯洛需求层次分类的范围,在 对需要的解释上也并没有超出马斯洛需要理论的范围。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 具有普遍性和规律性,而ERG理论是偏重于带有特殊性的个体差异,在ERG理论主要体现在对 不同需要之间联系的限制较少。
  第二,ERG理论缺乏充分的研究和事实的验证,尤其在适用范围上人们提出了意义。他 们认为ERG理论在有些组织上能够体现其积极的作用,但在其他另外组织就失去了其效用。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研究的组织对象不同、研究对象的工作性质的差异性以及不 同文化中的价值观念的不同有关联。

  四、对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评价
  1、对需求层次理论的评价
  需要层次理论是马斯洛理论的核心,是具有革命性的。它的革命性不仅表现在对当时盛 行的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否定,也表现在对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假说的抛弃,强调更加关注人的 精神世界,强调个体的自我实现。马斯洛提出人的需要是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以及其发 展顺序,符合人类需要发展一般规律。但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实证研 究和科学的材料分析作为支撑,是脱离了人的社会性和社会历史发展的来考察人的需求层次 结构的,虽然马斯洛发现了人类需求的一般规律,但是却忽略了其他因素的制约。
  2、对ERG理论的评价
  ERG理论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有一定的相似性,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完善和升 华。ERG理论分析了需要层次建立在满足-上升的逻辑后又提出了当个体满足低级需求后 追求高级需要受阻后还会产生挫折-后退的逻辑,是对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极大完善 。在对个体激励方面比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更符合实际、更为完整和严密。虽然ERG理论并 没有超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带有特殊性的个体差异,在适用范围和领域 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在激励作用上仍起到重要的作用。
  需要层次理论和ERG理论都是重要的激励理论并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涉及 到心理学、医学、管理、教育等各个方面,对于两种理论的研究能够使我们在以后的生活、 工作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取其精华、趋利避害,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注释:
①②[美]亚伯拉罕·马斯洛. 许金声等,译.动机与人格[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 07:28,29.
宋志鹏,张兆同.ERG理论研究[J.现代商业,2009:88.
万道林.ERG理论[J.社会工作,2008,(8):63.
[美]弗兰克·G·戈布尔.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M.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3.
参考文献:
1]王友平,盛思鑫.对马斯洛需要理论的再认识 [J.学术探索,2003(9).
2]周鹏生.谈马斯洛“需要层次论”.J]哈尔滨学院学报,2002(7).
3]李芬.马斯洛《动机与人格》述评.J.哈尔滨学院学报,2006,(7).
4]龙明先.需要层次理论与ERG理论的比较研究.J.2009,(6).
5]李国良,蔡根女.ERG理论与代理人激励-约束机制[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 版),1999,(1).


收稿日期:2010-06-10
作者简介:沈静涛(1986),女,河北唐山人,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研究生,研究方向:政府治理。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