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课程建设——教师的精彩印证(原创)  

2015-05-28 06:41:20|  分类: 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县召开了首届师本课程课程开发交流研讨会,会议上展示了近几年我县出现的师本课程,同时分三个会场数名教师做了经验交流,最后省市两位专家做了点评和指导,看到同行们开发的课程以及他们为课程开发所付出的的努力有了一种久违的震撼感!同时,也感到自己似乎有一种落伍的感觉,包括自己所在的学校。
其实很早以前已经意识到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便是课程开发,而且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做课程资源开发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体系,在犹豫与观望以及懒散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已经落后很多!
其实,通过这次学习感觉所谓的课程其实含义是非常广的,甚至可以非常接地气的说,课程就是自己最优秀的经验文本化、系统化或者专题化。基于某一内容的成功教学、基于某一类学生的成功教育、基于一系列的成功模式的做法,基于对某一教育教学问题的持续思考都可以成为课程资源开发!所以以老师的某一个成功点作为支点、不断的深入下去,以点到面,变成了体系。
所以,做课程并不难,其实自己很多想法似乎眨眼睛便被别人做成课程了,期间也发现了很多亲切而熟悉的课程!
怎么做课程呢,自己的突然的一点灵感就是:总结自己最成功的做法以及教学中最大的困惑和问题,然后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将成果以一种别人能够接受的形式系统的展示出来便是一个课程,期间的故事或许更具有吸引力。
纵观我校剪纸、绘画、音乐、足球、国旗下的讲话、信息学奥赛、视频课程资源开发都是一直在做,但是却没有深入下去,没有持续的关注,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纵观教师的业余时间很多老师忙于新闻、网游、手机、购物、影视剧,而一夜间却落后别人很远了,看此次交流的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某一人开发的课程非常多,某一单位开发的课程也很多,甚至一些单位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课程。
李秀伟老师的讲座更是从历史和现在发展的宏观角度展示了课程开发的重要性,而且通过展示我们也发现课程开发和教师的一线教学是相当接地气的,而且相辅相成,教学相长,虽然累,但是收获却是巨大的!甚至在一个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可以将一位教师真真正正的变成教育专家!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