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昊然的博客

天地之间,有我在行走.欢迎光临.

 
 
 

日志

 
 

反客为主(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反思)  

2016-03-02 19:55:31|  分类: 每日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节课学习了两个判定定理,其一是两组对角相等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其二是对角线互相平分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对于前者课标没有作要求,教材正文中也没有出现,但是在习题中却出现了,但是作为构成平行四边形的主要元素:角以及其逆向思维,我认为还是很重要的一个结论,所以就按照一个正常的判定定理来讲解,在课堂上抛出问题后,让学生证明时明显感觉对学生有难度,因为现在学生主要习惯用三角形全等,这个定理的证明没有出现边的因素,所以全等也用不上了。最好只能抛出提示性的问题,例如四边形的内角和以及平行四边形的定义等,帮助学生会进行证明了。为了让学生进一步对这个证明方法有印象,索性一并提出来初中类似的三个问题:1、邻补角的角平分线互相垂直;2、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一组同旁内角的角平分线互相垂直;3、若一个三角形的一边上的中线等于这条边的一半,那么这个三角形式直角三角形。如此一来,这节课这个定理倒是成了主角。相反另外一个定理的证明学生很容易掌握。但是却不容易用来证明问题,需要经过不同的变式训练才可以习惯。
最近课余关注数学偏科厉害的学生,对于综合成绩在中偏上的同学,还是提供好的案例,帮助其养成好的习惯,激发其学习热情为主。如何有效的与学生沟通,唤起其学习热情是最近思考的重点。
最近感觉课堂提问,第一时间回答的学生不多,而且基本固定的几位学生,所以感觉整体激励其积极思考非常重要,同时自己在问题设置上最好降低台阶,多设计几个有效的子问题,同时注意课堂提问效率,精心备好课。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